Monday, September 16, 2013

Pictures: 16 September 2013










1 comment:

  1. 致:香港TVB艺人郑嘉颖,
    你好,唐鲁孙当年写的中秋故事,记得还写到慈禧太后过中秋的特别之处。那就是在咸丰皇帝去世之后,她就把中秋节日从固定的八月十五,改为自八月十三日到十七1日为止。既是普通人过一天,她要过5天。可惜慈禧太后过世多时,如果现在她当权,就劳苦大众的打工仔,就一定向她膜拜称谢了,因为过5天中秋,放5天假,加上周休二日,岂非连续放假7天?旅行社也高兴,可以看到又圆又大的旅游地点更是高兴了。慈禧太后过的中秋,分作迎节,正节和余节,前后都是两天,正日是当天。香港人也流行的,是中秋前约人吃饭,说是迎月,中秋后约人饭权,说是追月,显然和慈禧太后过节有异曲同工之妙。
    不过,慈禧太后和别人大为不同的地方,是认为饼和病皆音,而月饼听起来和女人的月病太相似了,因此在宫里不称月饼,改称月华糕。她用来作用光供的莲藕,一律要用9个节的,取节节平安之意而叫做平安藕。西瓜要驳成莲花牙状,称为团圆瓜。
    在迎节和余节里, 慈禧太后要吃烤肉和刷肉,烤肉用的木材要产自长白山的松柏枝,刷楇用的碳要用吉林的松柏木烧成的松香碳。样样都讲究,但八国联军一到,就什么都没有了。帝国更没有了,但长白山和吉林的松柏却依然生长。只是,还有人会知道松柏木烤的肉,比现在用原子碳烤的肉更香,嘉颖。

    祝:嘉颖, 中秋节快乐。

    珍惜,友谊。
    马来西亚槟城朋友
    Allan豪
    于16-9-2013笔

    ReplyDelete